close


我是師父門下最不成材的弟子。

以前,我很驕傲,因為我從沒念書就考上台大第一志願;感情上從未失敗,向來是我甩人,從未有人甩過我;對時事大肆評論,但其實我從不看新聞。

實則,我並非驕傲,只是冷淡,因為這世界對我來說,非常荒謬,我不想做大人,我是永遠的孩子,不想扛起責任做事情。世界欠我甚多,我何須為別人付出?雖然我為弱者大聲疾呼,但只出一張嘴,又有何難?

直到現在,我還有很多壞習慣或因為以前的壞習慣導致的後果尚未徹底改過或處理完成,給身邊的人帶來很多麻煩。

但我在一個非常棒的大家庭,這裡每個人都比我優秀百倍千倍!不僅修行有體證,在世法上也比我圓滿太多。

我曾夢見,與師兄師姊在師父的屋裡,大家都在跟師父說話,討論事情,只有我在一旁忙著收拾塞不下的行李。醒來後領悟,師父的法船要開了,而我還未準備好;大家要移民到佛國了,而我還在這昏睡的世界做大夢。

夢,再美好,都有醒的一天;夢中,有人哭,有人笑,但醒來時,我們身在何處?

有人問我,這世界很真實,怎說虛幻?痛的時候痛不欲生,快樂的時候銷魂。

那麼,究竟是快樂的時候是我?還是痛苦的時候是我?是憤怒的人是我?還是對人和氣的人是我?如果「我」這樣變化莫測,這個我有何堅持的必要?

人間因為顛倒夢想,所以苦。一旦醒悟,不再顛倒夢想,不再堅持這個虛幻的「我」,苦也就消失了。師父說,心性本空,體悟到這點,又何須守戒?因為所戒之物與守戒之人都已不再。罪與苦,都是幻。

不肯醒來的人,究竟是為了痛苦時的存在感?還是為了誰而留戀?若是為了存在感,你已知道存在缺乏存在感,為何還自我欺騙?若為了留戀誰,要知人間相聚,終須一別,下次見面時,還是親人情侶嗎?還是已是仇敵、甚至他人飯中之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wel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