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是什麼】

 

禪修不是傳統佛教。傳統佛教是拜佛求保佑,念經拜懺吃齋。但禪修時師父說,不要求,內在自性佛具足一切智慧,只要時時相應自性佛,自然有福報。

 

禪修是內在修煉。許多不喜歡傳統佛教繁瑣儀軌的人,天性傾向基督教或天主教,因為比較接近內修。不過,他們很多最後來到禪門修行,因為禪修比基督教天主教更加專注內修,真正不立文字、教外別傳。蘋果已故CEO喬布斯就是西方人轉向禪修的一個知名例子。

 

【靈性:無價】

 

生命價幾何?生過病的人都知道,生命無價。

 

一旦生病,不管花多少錢,救命第一!

 

然而,這樣珍貴的生命,不管再怎樣寶貝,最長壽命是一百年。

 

如果以一百年來計算生命的價值,無生無滅的靈性如果生病了呢?我們願意花多少錢來救靈性呢?

 

墮入輪迴,靈性病得很重。輪迴的大牢,怎樣才能解脫?

 

在輪迴中的靈性沒有聲音,「人」反客為主,像獄卒一般看管著靈性!靈性雖生猶死。

 

要讓靈性重生,「人」必須開悟,不再反客為主,應該傾聽靈性的聲音,而不是聽輪迴魔王的話,為世間生活勞碌,為情愛名利失去本覺。

 

聖經說,凡是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價錢是人間之物,靈性:無價。

 

問題是,你能辨識靈性的聲音嗎?你能找回聖潔無染的祂嗎?

 

【禪宗與靈性】

 

傳統佛教常常講「空」,錯以為佛性是空,要求信徒「四大皆空」,世間一切事情都拋下不管,證明了傳統佛教已失去正法法脈。

 

禪宗宗師妙天師父曾開示,佛性不是空性,空,是要我們放下執著,離一切相,讓成佛的道路成為一條無障礙大道!於世間要圓滿,出世間才能圓覺。

 

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禪宗,不問佛學,只傳佛法。佛法既不是知識,也不是物質,宗師要怎樣才能傳法?

 

傳法只有印心。因為,靈性在身體裡面,與肉心是共體,只是一個是有相界,一個是實相界,能量頻率完全不同。

 

相反地,傳統佛教是佛學,背誦許多佛學知識於印心毫無助益,反有障礙!在意識與知識裡打轉,只有離佛法的實相界能量頻率愈來愈遠。

 

因此,佛法由師父傳給弟子,正如六祖壇經講的「佛佛惟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傳法必須有師父和弟子,透過印心傳法。

 

傳的是什麼?達摩血脈論說,佛法「取不得、捨不得」,「三界混起,同歸一心,前佛後佛,以心傳心,不立文字」。由此可知,此一心是宇宙三界的泉源,宇宙生命的來處。因此,佛法豈只保障身後去處,更是人生於世不可或缺的生命力、無法取代的活寶藏。

 

佛法是生命的泉源,當然可以扭轉人的命運、世間的發展。因此,沒有佛法,人生是無窮災難。有了佛法,人生是光明大道。

 

佛法是宇宙智慧,祂自然趨吉避凶,祂化解歧見於無形,祂可以起死回生,祂令人不生煩惱、喜樂無限。佛法之樂豈是人間慾望可以比擬!

 

沉迷紅塵的人啊,為何要喝那溝中髒水,卻不飲佛法的生命之泉?

 

 

arrow
arrow

    Jewel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