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駐點時,我常常上一個胡同裡喝台灣人煮的咖啡,有天咖啡館沒開,我站在門口張望,忽然有位美國人來搭訕,原來是旁邊的設計公司的老闆。

他問我從哪裡來,我說台灣,他表示了解地笑說:Yes, the other country(我知道,是另外那個國家)。

連外國人都知道九二共識的內涵,就是中國有兩個,一個在中國大陸,一個在台灣,為什麼台灣人自己卻不知道呢?馬總統要求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會見習近平時,為什麼那些平常只會嘲笑馬總統的人不敢叫好呢?

雖然不敢叫好,他們卻提出要凍結台獨黨綱了。不管馬英九最後見不見習近平,至少我們光明正大地提出了這個條件,條件由我們決定,並不是由對方決定。更不是由不相關的美國決定。

見不見習近平不是重點,怎樣實踐九二共識、一點一滴建構九二共識的內涵,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Jewel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