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6月21日北京駐點期間)

在駐點短短兩個月,對一些城市留下印象後,現在忽然想到寫一些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地方的一些不成理論的想法。但要知道,這不是嚴謹的學術論文,更加不是不受時空與個人觀點限制的真理,不要把這些印象當成「對,這就是中共」,或「對,中國就是無可藥救」之類的斷見。

十年前在上海生活的人,現在再到上海,會對上海的飛速變化感到不可思議。上海是大陸現代化的一個縮影,過去西方世界用一百年、甚至兩百年達到的發展成果,大陸用短短三十年辦到了。我曾讀過,18世紀的巴黎街道非常髒亂噁心,家家戶戶都把家裡的糞尿倒到街上,因為家裡沒有現代才有的馬桶。

中國,不是只有當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經歷五千年歷史而從未斷絕的真正古文明的延續。這個國家,有過亂世,有過治世,有過分裂,有過統一,但從未從歷史上消失,為什麼?

那是因為,中國有永遠超越時代的智慧。例如,中國在宋朝就已使用紙幣,可以透過印刷術讓全中國的讀書人都能透過讀書中舉,進而推翻貴族封建制度,讓人才可以超越階級的藩籬。

中國在明代已有可以航行全世界的航海技術,並繪製了精準到嚇人的世界地圖。

中國,曾有過好幾代是受異族統治,但並未使他的歷史與文明斷絕,相反地,異族的統治往往還帶來制度改革與社會經濟的進步。例如,元代全面使用紙幣,實行一種西方世界到20世紀才懂得的貨幣制度-金本位制(元代是銀本位制),也把這種文明帶到歐洲。清代,改革了明代以米糧納稅的制度。

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很多台灣人一聽到就想咒罵的「國家」,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沒有破產、反而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共產國家。

統一也好,獨立也好,那都不是可以強求的。首先,我們應該揚棄那種「受害者」的情結,台灣的處境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造成的,台灣的處境是自己造成的。而如果我們繼續這種情結,我們只會愈來愈落後,因為,我們一心專注在對抗中華人民共和國,忘記了自己的發展。

別人的強大,並不自動構成我們的弱小。是我們自己自願成為受害者,所以才成為受害者。

世界上很多民族追求民族獨立,獨立之後戰亂不止。世界上有更多國家在發展的道路上迷失方向,至今還在內戰或飢餓的地獄。

台灣應該自立自強,包括考慮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合作這個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文明 統獨
    全站熱搜

    Jewel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