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摩四行觀:隨緣行者,眾生無我,並緣業所轉,苦樂齊受,皆從緣生。若得勝報榮譽等事,是我過去宿因所感,今方得之,緣盡還無,何喜之有?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是故說言隨緣行。」

今人常言隨緣,卻不知隨緣不是隨便、隨波逐流,而是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對於福報,應如是觀。對於造業,則千萬不能攀緣。隨緣與攀緣,不可混淆。

達摩祖師說,福報者,「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隨形,雖有非實」。福報不是功德,不過是人界與天界的小小成果,最後還是要輪迴,這就如漏杓,不能積累,就如影子,沒有實體。五官感覺真實的,並不是實相界的真實。

那功德是什麼?六祖慧能說,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妙天禪師解釋:見性是「功」,見性以後普行接引,不生厭離,最終萬德莊嚴,這是「德」。與靈性見性無關的,都不是功德,而是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隨形,雖有非實的「福報」。

師父說,見性之後會明白,佛為什麼說眾生皆有佛性?為什麼教我們不要有分別心?因為見性之後對宇宙的本源會有更清楚的認識,自然不會再有我執,而能夠像觀世音菩薩這樣,慈悲喜捨,普渡眾生。

我們修行要學習觀世音菩薩自度度人,而不是求神拜佛求保佑。所以,要真修實證,直到見性,直到成佛,而不是等著佛菩薩來接你。你半點功德都無,菩薩要怎樣接引你呢?

arrow
arrow

    Jewel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